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举办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和培训

2023-04-18 09:56: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结合深入开展第八个“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4月13日,云南省委台办举办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和国家安全知识培训,邀请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昆鹏前来授课。省委台办主任邓恒源、副主任张灿和崔冰成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和培训。

专题讲座和国家安全知识培训会议现场

  王昆鹏副主任以“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新时代云南国家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的总体战略部署,以通俗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见闻和敏锐的判断,全面介绍了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准确分析了当今的国际热点,充分阐释了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性,对参加授课干部职工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邓恒源主任(前排中)等全办干部职工聆听讲座

  会议强调,省委台办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全面、系统、辩证的国家安全思维,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神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更加自觉把对台工作置于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下统筹谋划推进,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密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着力防范化解涉台领域风险,确保涉台领域国家安全。要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将国家安全知识送进农村、校园、企业、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让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社会根基,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努力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涉台领域国家安全。

  本次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和培训是省委台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个一”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制作一期国家安全宣传专栏,播放一批以“大安全理念”为内容的国家安全视频,通过官网、“两微一端”、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一批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报道一批各地区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此外,省委台办还开展国家安全“五进”活动,即推动国家安全进帮扶点、进校园、进台资企业、进街道社区和进台协会。(秘书综合处 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