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昆明市港澳台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22-08-22 15:28:00
来源:昆明市委台办
字号

  2022年7月7日至13日,为期一周的昆明市港澳台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南京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昆明市委台办和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具体承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台办)、各开发(度假)区党群工作部、石林台创园、市委党校、市台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共计49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打造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促进全市港澳台工作系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争当全省对台工作排头兵。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结合“春融同心创一流当标兵”开展分组讨论等方式,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培训邀请了南京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作相关专题的讲解,重点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深刻内涵,台湾问题的由来以及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的新挑战、发展前景,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安全与风险防控,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并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仙林街道、两岸企业家峰会会址、南京市规划馆、两岸和凤机电产业示范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

在全国优秀社区——仙林社区参观学习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深刻内涵有了新的理解和把握;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及构建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背景下,统战工作面临新的任务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下,如何保持定力、增强历史自信、树牢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全市港澳台工作提质增效,争当全省港澳台工作排头兵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为培训学习颁发结业证书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优、专家讲座精、现场教学实,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思想认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提升了对台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对标新时代对台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深化交往交融,创新联谊交流平台,认真落实惠台政策,打造一流发展环境,认真做好台企安商稳商工作,把对台工作做细做实,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昆明力量,用好港澳台及海外资源,团结引领广大港澳台同胞共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昆明市委台办 唐顺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