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云南省委台办赴对台交流基地进行工作调研

2021-04-26 17:07:31
来源:滇峰海峡
字号

4月25日下午,省委台办赴云南省对台交流基地云南“弘益大学堂”进行工作调研,与弘益大学堂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发挥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功能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云台融合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调研云南对台交流基地弘益大学堂

据介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副主任张灿率秘书综合处、宣传研究处、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等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深入云南对台交流基地弘益大学堂走访调研,旨在通过参观弘益大学堂建设发展,了解对台交流基地在云台交流发展中的经验成效,调研存在困难问题及下步发展规划,进一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注重学做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效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弘益大学堂积极承担各项公益文化交流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基地在两岸茶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2018年以来,先后两次在台湾参与“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交流活动,在台北、高雄、南投等地成功举办了“绚丽佛光—云茶联谊”活动、“华茶一脉·云台雅集”茶文化节、“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以及“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等多项茶文化交流联谊活动,引起极大反响,深受台湾同胞欢迎,普洱茶成为云台两地民心交融互动的重要桥梁。2018年,基地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云南对台交流基地。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弘益大学堂发起多个全国性行业组织,是华茶青年会创始主席单位,中华茶馆联盟创始常务副会长单位,中国茶业新复兴计划联合发起单位,累计整合茶产业终端1000余家,发展会员数万人。

弘益大学堂校长、华茶青年会主席李乐骏陪同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弘益大学堂”,并作工作报告。李乐骏介绍了云南茶历史与文化,回顾了作为云南对台交流基地,“弘益大学堂”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在省委台办的指导下,开展更为丰富有效的两岸交流活动。

省委台办办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与弘益大学堂主要负责人围绕基地建设发展、发挥功能作用、深化云台文化交流、下步工作规划设计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对弘益大学堂在发挥对台交流基地作用,深化云台交流合作、促进云台融合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云南弘益大学堂更好发挥对台交流基地功能作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不断丰富创新以普洱茶文化为媒介的云台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文化认同。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委台办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迅速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学习要求、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科学谋划、严密组织、整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