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委台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4-15 16:53:18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3月12日下午,省委台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省委台办主任王忠主持并讲话。

省委台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自觉投身党史教育,为谱写新时代云南对台工作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王忠主任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通过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主题宣传和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史’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台湾问题和祖国统一方面的辩证关系。

会议强调,要注重学做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既要保持学习的愿望,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解决好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工作问题。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推进对台工作结合起来、与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

干部职工参加动员大会

会议要求,要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学习百年党史,要做到寻根溯源、感悟初心、牢记使命。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一要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学习教育的具体部署、推进落实、督查指导等日常工作。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书记认真统筹谋划好本处室的学习教育。按照方案明确的任务,迅速掀起热潮,保证“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二要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特别是对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实事求是看待,既不能因为取得的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地本清源、固本培元。三要创新学习形式。注重领导带学,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注重个人自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注重集体研学,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重要内容,通过读书班、专题讲座、党史展览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史。注重交流研讨,通过举办专题交流研讨会,交流学习成果推动会等形式,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注重实践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四要强化督促指导。要向督导组加强请示报告,确保学习教育在正确、高效的轨道上运行。采取实地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全过程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指导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学习教育质量。五要营造浓厚氛围。要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台办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反映进展成效。要利用好“互联网+”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在《云南对台工作》、云台网等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以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全面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以及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张凯/文、黄卫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