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春意浓 花烂漫 台北迎2024杜鹃花季

2024-03-04 09:2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3日电(记者齐菲、赵博)“前些日子寒流,今天天空终于放晴。看到盛开的鲜花,感觉到春天的气息。”漫步在大安森林公园,台湾师范大学蔡同学开心地说。

  进入3月,台北迎来杜鹃花的季节。“2024台北杜鹃花季”日前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启幕,将持续至31日。今年适逢大安森林公园建园30周年,除超过20个品种的杜鹃花争奇斗艳外,还有“安森音乐派对”“植感生活教室”等特色活动。

  前几日阴雨连绵的台北,天空难得放晴,记者在大安森林公园看到,有的市民在公园慢跑道健身,有的在生态水池前观鸟,更多的则是边走边拍,用镜头定格沿路的花之美。

  公园里不时能看到灿烂绽放的绣球花、醉蝶花、薰衣草和樱花,而杜鹃花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今年,“杜鹃花心心”展区依旧是最受欢迎的赏花点之一,前来拍照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展区以玫瑰花瓣造型为设计理念,一棵10米多高的芒果树居中心,外围的杜鹃花回旋步道仿若花瓣,绣球花等周边花草似叶片伸展,从空中俯瞰,整个展区好似一朵绽放的玫瑰。

  “杜鹃花就是要一大片才好看。”新北市民张先生和林女士周末特意前来赏花。林女士是爱花之人,家里露台上种植了不少花草。她告诉记者,相较往年,今年的杜鹃花开得格外繁茂。

  年近七旬的新北市民黄先生是花卉摄影爱好者,每年台北杜鹃花季都会来一饱眼福。“我一早就来了,两个多小时已经拍了1600多张照片。”他说。

  在“鹃流不息”展区,平户杜鹃、西洋杜鹃、皋月杜鹃等各式品种的杜鹃花被安放在镂空木构小屋的展览架上,错落有致。在和煦春风中,白的、红的、粉的杜鹃花轻轻摆动,尽显春日风采。

  据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公园路灯工程管理处处长蓝舒凢介绍,本次活动规划还包括城市园艺设计、生态保育宣导,并整合在地商圈,凸显大安森林公园日夜皆美等特色。

  杜鹃花是台北市市花。每年3月开始,台北街头处处可见杜鹃花,平添浓浓春意,已成城市特色街景之一。台北杜鹃花季于2017年首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