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外贸持续失温 台湾经济冀避“外冷内凉”

2023-05-24 0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刘舒凌)台湾官方22日公布,今年前四个月外销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20.6%,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大减幅。外贸持续失温,岛内财经界冀望台当局4月起开始执行的普发6000元(新台币,下同)政策等刺激措施可维系民间消费热度,避免“外冷内凉”加重经济颓势。

  就外销订单连续八个月负增长,台当局“经济部”统计处处长黄于玲对外解释,主因是全球需求持续疲弱、产业链下游仍在调整库存等,并且多重不利因素在加大下行风险。她预估,5月全台外销订单还将下滑,较去年同期减少23.3%至26.9%。

  台湾经济高度依赖出口驱动,尤其以全球产业链中上游产品为主的结构,一旦遭遇下游订单萎缩,势必随外部市场景气衰退而受伤。综合近期台“经济部”及“主计总处”发布的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台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外冷”局面能否如各界期待在第四季扭转,仍充满挑战。

  外销动能低迷,也令台湾民间投资缩手。新冠疫情期间全球科技产品需求大增带动台湾电子业超额投资的荣景已成过去。台湾知名证券期货分析师翁伟捷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年首季台湾经济负增长3.02%的衰退主因是出口不振,产业界尤其半导体为主的电子供应链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资本支出转为谨慎。台湾经济研究院4月引述官方统计“2023年民间新增5亿元以上投资案件的总金额预计较上一年度减少35%”,并据此预估今年民间投资为负增长0.32%,较上一次预测大幅下调2.62个百分点。

  守住目前相对热络的民间消费、保持“外冷内温”,是维系台湾2023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在新冠疫情相关管制措施进一步放松以及普发6000元政策的刺激下,第一季民间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6.6%,给予岛内财经界不少信心。台经院近来也预期民间消费全年增长率为5.95%。

  加大内需比重,是台当局纾解今年出口衰退冲击的必然路径,官方宣称“保二”(确保增长率不低于2%)是努力目标。目前看来,台当局“保二”主要寄希望于普发现金6000元的刺激效应。

  但是,一方面,在去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为近14年新高)基础上,今年4月该指数2.35%的增速与3月表现持平,已是连续21个月超过2%的通胀预警线,17项重要民生物资的年增率则冲至7.35%。另一方面,全台第一季实质总薪资为七年来首次转为负增长,房租物价指数年增率则达27年来新高。

  可以说,民众感受的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压力依旧严峻,短期刺激措施对于台湾民间消费的带动效应仍属有限。也因此,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教授黄耀辉在其专栏文章中悲观指出,刺激措施仍属短期应急,今年台湾能否保住1.5%的经济增长率,都是很大挑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