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当局投上亿元新台币补贴鸡蛋进口 养殖业者忧再遭打击

2023-05-17 08: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5月16日电 台湾鸡蛋供应不足的情况迟未改善,台湾当局近两个月来投入上亿元(新台币,下同)补贴鸡蛋进口的做法引发舆论不满,被批评违背市场规律、无助产业升级,是对岛内养殖业者的再次打击。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台17项主要民生物资价格平均涨幅增至7.35%,创逾14年新高,其中鸡蛋价格涨逾三成。台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统计,4月进口3000多万颗鸡蛋,5月将进口6000多万颗。每颗进口鸡蛋的关税、差价约为1至2元,两个月累计补贴额将超1亿元。

  相关做法短期内可抑制鸡蛋价格上涨,但也招致批评。《联合报》16日报道,台湾产业关联学会名誉理事长、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徐世勋认为,当局花费重金进行补贴,耗费的是普通民众缴纳的税款,对进口鸡蛋进行补贴的做法毫无道理,应当相信市场的运作规律及自我调整机制。

  台湾农产贸易业者林裕纮表示,既然已经开放鸡蛋进口,就应由业者自行评估市场行情。补贴进口关税与差价,造成的后果是“高成本低价卖”。他直言以补贴稳定蛋价的做法很荒谬,并质疑“没有利润又何必投资?”

  另据中时新闻网报道,有养殖户通过社交媒体发声,此前“冻涨”蛋价的政策不可避免地造成蛋荒。加之人工、饲料等投入成本持续上涨,行业已不堪重负。如今通过补贴进口鸡蛋稳定价格,将是对岛内业者的再次打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