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最新调查:台湾近七成上班族年前手头紧 压岁钱总预算减少

2023-01-19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月18日电 农历新春将近,18日发布的一项“劳工过年计划与新春消费商机调查”显示,台湾有六成九上班族表示,自己在兔年农历年前有“手头吃紧”的情况,比例高于去年的65.3%。

  综合联合新闻网、今日新闻网等台媒报道,yes123求职网当日发布此项调查。调查显示,解决过年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在可复选情况下,主要方法有:“打工赚钱”(76.6%)、“向父母长辈借钱”(50.2%)、“向银行信用贷款”(38.1%),以及“向同事借钱”(31.6%)、“向公司预支薪水”(24.1%)。

  其他年前“融资救急”的方法相继为:“向兄弟姐妹、亲戚借钱”“申请官方的劳工纾困贷款”“向保险公司保单质借”,以及“找当铺典当东西”“透过互助会(标会)筹钱”等。

  过年期间最大的年节支出是发红包。调查发现,88.1%上班族计划过年发红包,比率略高于虎年的86.2%。与虎年相比,51.7%的受访者表示预算“一样”;23.1%的受访者表示,比起去年是“变多”;也有25.2%的受访者表示,预算比起去年是“变少”。调查显示,今年整体压岁钱总预算,平均落在11015元(新台币,下同),略少于去年的11126元。

  此外,在可复选情况下,包红包预算会减少的主要原因依序为:“生活开销变大,排挤到预算”(82.4%)、“公司没加薪”(71.3%)、“担心年终奖金、分红减少”(43.9%)等。其他原因还有“担心被公司裁员”(21.5%)、“担心被公司减薪、放无薪假”(12.5%)等。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指出,由于担心未来景气变量,以及受制于通胀压力,上班族发红包、送礼预算,皆呈现减少趋势。加上长期没调薪或处于低薪状态,以及年终奖金可能落空等“利空”因素,预估部分上班族手头吃紧的窘境将在年关前持续,或将出现更严重的财务缺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