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综院估台湾2022年经济增长“保3”落空

2023-01-18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月17日电 台湾综合研究院(台综院)17日发布2022年12月电力景气指数,当月全台产业高压以上用电量较上一年同期大幅减少5.81%,整体产业电力景气灯号续呈蓝灯。回顾全年经济表现,台综院估2022年台湾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8%,无法“保3”。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此次发布的景气指数中,台电2022年12月高压以上产业用电量较上年同期减少4.52%,制造业用电负增长4.86%,服务业用电负增长2.94%。

  台综院分析指出,由于全球局势动荡不安,通胀压力及持续升息等不利事件接踵而来,全球经济陷入萧条危机。受国际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台湾各产业生产动能萎缩,产业用电量在2022年上半年主要靠半导体独撑增长,下半年则仰赖疫情趋缓所释放的民间服务业用电增长。

  同时,受这波高通胀、高库存影响,台湾产业呈现低需求、低增长效应,整体制造业疲软不振。化学材料业、塑橡胶业及钢铁业等传统产业,自2022年初以来用电量皆为负增长,第三季起电力景气灯号转为蓝灯,产业景气明显下滑或呈低迷态势。计算机、电子及光学制品业用电量震荡走跌,产业景气走向衰退。半导体业自9月开始用电增长明显滑落,电力景气灯号由红灯转为下行的黄红灯,10月转为持平的绿灯,12月落入下行衰退的黄蓝灯,产业前景不再乐观。

  回顾2022年经济表现,台综院下修第四季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为1.3%,低于台当局“主计总处”11月发布的第四季经济增长率预测值1.52%,并预估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8%,无法“保3”。(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