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美媒:美军舰去年穿过台海次数降至四年来最低

2023-01-09 10:42: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媒数据显示,去年一年,美军舰穿过台湾海峡的次数,降到4年来最低。

  据美国彭博社7日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去年共派出9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最近一次是在5日,台美军方称,美海军第七舰队“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5日通过台湾海峡,是今年首次公开纪录。台“国防部”当时表示,美驱逐舰是由南向北行驶。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彭博社的数据同时显示,美国海军2022年全年在南海进行了4次航行行动,是6年来最少的一次。彭博社称,针对相关数据的询问,五角大楼目前没有回应。

  彭博社表示,美国海军减少活动,与大陆方面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次数增加形成强烈对比。根据台“国防部”每日实时军事动态统计,可知2022年共有3445架次解放军军机在台海活动,日均9架次。彭博社声称,减少通过台湾海峡或南海的航行次数,是美国消除两国摩擦的一种方式。

  去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回应外媒时明确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他表示,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李耀)(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