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劳动部门:预计4季度人力需求创11年来同期新高

2022-08-17 1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劳动主管部门16日公布人力需求调查,看好疫情稳定加消费回流,10月底人力需求净增加6万人,创11年来同期新高,而住宿餐饮业的数据更是翻倍成长、需求达5000多人。

  为了解10月底就业市场人力需求情形,台劳动部门7月4日至7月22日就员工规模30人以上的事业单位办理“2022年第3次人力需求调查”。

  劳动部门统计处处长梅家瑗指出,随着防疫管制持续开放,新兴科技应用与数位转型商机延续,加上疫情稳定、消费人潮回流,服务业景气回温,事业单位持续增僱员工。

  根据调查显示,事业单位10月底较7月底人力需求净增加6万人,创下11年来同期新高。

  若依照行业别观察,以制造业人力需求净增加2.9万人较多,包含电子零组件制造业净增加0.6万人,金属制品制造业、计算机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制造业都净增加0.4万人,而其次则是批发及零售业净增加0.7万人。

  统计调查也显示,住宿及餐饮业净增加为0.5万人,不但是历年同期的新高,与同期数据最高为2000多人相比,需求甚至翻倍成长。

  梅家瑗指出,过往餐饮业多在第三季旺季时人力需求大增,今年则反在第四季增加,可能是因为疫情间人力大幅减少,而在后疫情期间必须增补人力有关。

  根据统计,事业单位10月底较7月底增加人力主要原因,以“公司营运扩增或多角化经营”占58%最多,“退离者之补充”占23.7%次之,两个合计就占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