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竹联帮涉4起跨境人口贩运案 曾扬言境外营救欲美化形象

2022-08-16 10: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2名台湾民众赴柬埔寨工作遭贩运,经救援9人返台,经查其中1男为人蛇集团成员。台湾警方刑事局15日晚表示,警方侦破涉嫌跨境人口贩运集团案件,有4案与竹联帮相关。

  14日,9名疑似遭人口贩运的被害人自泰国回台。桃园地检署检察官林郁芬15日复讯,其中8人经鉴别后初步认定为遭诈骗出境的被害人。另1名何姓男子为新北市地方帮派成员,被认为涉意图营利诈骗使人出境、参与组织,以及以强暴、胁迫等方法使人从事与劳动显不相当工作等罪嫌重大,且有串证逃亡之虞,予以当庭逮捕并声请羁押。

  刑事局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经统计目前各警察机关侦破涉嫌跨境人口贩运集团案件,已有4案查明与竹联帮相关,且经检察官声押获准6人。

  例如近期侦破全台首件最大人口贩运案,主嫌为竹联帮东堂东新会分子李姓嫌犯,其涉嫌柬埔寨求职诈骗,经法院裁定羁押。其他案件部分,检警正持续溯源追查中。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竹联帮出手救出20几人”一事,刑事局表示,经清查,均与事实有所出入。

  刑事局表示,无论是帮派或隐身政党的组织,都难改其为恶作乱的本质,以前述数起例证而言,在台招募贩运人口的团伙为竹联帮堂口,扬言在境外负责营救的也是竹联帮,帮派组织分饰神鬼两角,企图藉此擦脂抹粉、美化形象,低估大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