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私校教师聘约争议频传 教育主管部门遭批

2022-08-16 10: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针对台湾“私立大专校院教师聘约争议”一案,“监委”赖鼎铭、萧自佑、林国明调查发现,台教育主管部门长期未主动清查全台私立大专校院聘约内容及争议,且距2013年函发范例迄今已逾8年,部分教师长期面临不合理聘约、甚引发违法解聘或不续聘之待遇,损及教师权利及学生学习权益,均不利高教专业发展,台监察机构纠正教育主管部门,及函请该部门检讨改进。

  三位“监委”表示,距台教育主管部门函发范例迄今已逾8年,该部门迄未主动清查全台私校教师聘约内容争议,思忖解决对策,仅依个案陈情函转、消极零星处置,疑只作纸上监督,部分教师长期面临不合理聘约作为、违法解聘或不续聘,实难谓符教师法及教师待遇条例对于教师身分及生活制度性保障的重要意旨,核有怠失。

  据统计,2021学年度全台私立大专校院编制内专任教师薪酬与公立学校的支给数额相较,比率达100%者计61校(占比55.45%),另有49校未达100%(占比44.54%),其中计有6所专任教师支给数额未达公立学校的8成,且有3校更未达6成。

  三位“监委”指出,现行私立大专校院编制内教师的本薪,应依公立学校同级同类学校教师标准办理,但由于部分私校大幅删减学术研究加给,导致私校教师平均合计月支数额仍有严重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