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军前高官出书揭露“台舰自造”窘境,岛内网友:民进党只为捞钱

2022-08-16 10:37: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军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即将于9月发布新书,他在书中提到,台湾挥舞着“防务自主”这面大旗踏上征途,但根据当前台湾的防务工业环境,尚无单一制造厂家有能力承担自制,即所谓“台机自造”或“台舰自造”,台湾只是落入产品组装、而非系统生产的窘境,主要利润仍然流向海外先进科技厂商。

  报道称,“参谋总长”卸任后出书极为罕见,而李喜明即将出版《台湾的胜算》一书。他说,倡议防务自主者,难免会有些“想当然耳”的思考,殊不知防务工业非一般性产业,光凭一股热情就提刀上阵,无异暴虎冯河,一旦不成,浪费资源事小,影响台湾安全就非同儿戏了。

  李喜明称,当前台当局防务研发的项目中,除了制海及防空导弹享有名声,其他成果多属追他人车尾灯的次级产品,未能有效运用有限的研发资源。他说,台当局目前对吸引投入防务科技的高端人才,并无完善规划,纵使能购入海外的防务科技,如无人才持续发展,就只能鹦鹉学舌,陷入关键科技难以持续发展的困境。

  李喜明还提到,另一个需要思考的议题是,为拥护当局防务自主政策,台军方屡屡宣称能自制的绝不外购,但以“腾云无人机”及“舰载垂直发射系统”案例来看,两案均历时十余年研发,却始终未有成果,最后仍走向外购一途。

  李喜明认为,未经深思精算而轻率承诺能够自制,到头来只是耗费庞大预算却一无所获。即便不惜投入再多资源,最后即使产出,仍只是次级产品。

  上述报道引起了一些岛内网友的讨论,有人在台媒评论区留言表示,“民进党所作所为都只为了能捞钱而已,才不管有用没用?”↓

  “21世纪国王的新衣啦!”有网友讽刺道。↓

  还有人批评民进党,“口号治台,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台产武器频频发生故障。2015年11月,台军“沱江舰”出现严重结构缺陷,导致军舰不适合使用。2018年6月,台空军量产的防区外反跑道集束巡航导弹和海军的“海剑二号”防空导弹均在“汉光”演习期间发射失败。2021年10月,台军一架F-16V战机演练时,疑似遭到自身的台产机炮射出的炮弹破片伤及机身。今年2月,台“中科院”爆出重大军购弊案,台自产“天弓”导弹及其配套武器系统的重要零部件中出现重大质量问题。3月,台“潜舰自造”项目原型舰明年下水计划或出现变数,台船坦承碰到严重瓶颈,设计方面、装备提供等问题层出不穷。5月除了“玉山舰”漏水外,台产“轻重型狙击枪”未能通过测试。7月11日,台船公司承造的首艘千吨级巡逻舰进入船坞后,在抽水过程中赫见“边墩”(船坞设备)歪掉。

  对于台湾所谓“潜艇自造”计划,国台办发言人曾表示,民进党当局妄图搞武力对抗,以武谋“独”注定是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