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积电是台湾人心中“护岛神山”?台媒:台当局政策令再多“神山”也保不了台湾

2022-08-09 10:1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台湾民众认为的“最安全的地方”中,台积电是个很特别的存在。

  台积电全称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1987年创立于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芯片代工制造服务的龙头,员工超过5万人,主要厂房分布在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2019年8月,台积电在“全球顶尖1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公司市场价值名列全球第37名。

  之前,台湾人所指的“护岛神山”是中央山脉,因为它能抵挡台风。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芯片生产在全球各地工厂停工,造成需求量大增,台积电生产的芯片自然成为各方争取的对象。2020年疫情重创全球,台湾经济却逆势增长,其中半导体产业是主因之一。因此,岛内民众开始把台积电称为“护岛神山”。

  美国一直觊觎台积电,此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期间,就与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会面。台积电近年在美日设厂,以及美国筹组的芯片四方联盟,其实显示了美国对台积电的复杂心态,既想掌握其技术,利用台积电制约大陆芯片的发展,同时又防备这家企业,意图减少自身对它的依赖。台媒直言,台积电“如履薄冰”。

  此前,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期刊发表一篇文章,由两名拥有博士学位的美国国际关系及战略学者合写。他们提出以所谓“覆巢、焦土”概念吓阻解放军“武力犯台”,建议台湾采取先破坏台积电设备,以说服大陆相信就算“武统”成功,也只会得到毫无价值的台湾,如此大陆可能三思,美国也不必承担军事干预的风险。有岛内舆论直言,这篇文章是对台湾当局的一个警讯,“在美国的决策思维及辩论中,台湾的利益及地位何在?甘为美国的代理人,须付出哪些代价?”

  《联合报》近日一篇评论认为,台积电作为一家大企业,周旋在各方之间必须仔细拿捏分寸。虽然它在台湾被形容为“护岛神山”,但要护台靠不了“神山”,而是要领导人把地区带到正确方向。过去6年多来蔡英文当局的政策方向,让台海情势再度成为区域冲突的引爆点之一,就算有再多“神山”,恐怕也护不了台湾。

  《中国时报》称,台湾人对台积电以“神山”形容之,是因为有人认为有台积电,欧美各国都会保护台湾,以免落入大陆手中。但如果说欧美各国为了台积电而愿意出兵不惜与大陆一战,“是脑补过头了”。台积电或许是全球最尖端的半导体制造厂,但并不是毫无替代性,别忘了还有三星、英特尔等制造商,欧美没有非为台积电一”的动机,更何况,美、日纷纷把台积电拉去本国投资设厂,更无为半导体产能一战的动机与可能。至于说以威胁破坏台积电让大陆不敢“犯台”,则是无知到极点。如果大陆以武力收回台湾,绝对不是为台积电的产能,因为远在台积电尚未诞生时,大陆就表示要统一了。这是出于民族意识的需要,决不容许台湾分裂。文章说,台湾应力求两岸和平、少当美国的马前卒,寄望靠台积电保护——不论是哪种护法,还真是不切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