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七彩云南·相约台湾” 滇台两地同胞云端共话相思情

2021-09-17 22: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在昆明举行。(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讯 (记者符海川 刘梦媛)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暨“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联谊活动9月17日下午在云南昆明和台湾台北举办。活动由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云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北云南同乡会合办,两地活动现场共约200人参加。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梦媛 摄)

  当天下午,云南同胞与台湾同胞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亲情友情。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民意代表孔文吉在台北分会场致辞,昆明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台北云南同乡会理事长黎顺发、云南台胞代表杨林波在会上发言。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茂虎主持活动。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茂虎主持活动。(中国台湾网 刘梦媛 摄)

  杨亚林在致辞中说,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和美好的民族记忆。他并提出要“继续深化云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汲取优秀民族文化滋养,进一步增强情感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和祖国统一认同,真正实现心灵契合”的积极倡议。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线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梦媛 摄)

  洪秀柱在致辞中表示,活动的举办正代表着两岸的民间交流仍然有极大的动力,疫情只是短暂的阻隔和干扰,民心所向才是坚定不可逆的伟大力量,中秋节是中国人一家团圆的重要节日,只要两家的心还一起,两岸一家亲就是一个谁也没有办法磨灭及否定的现在进行式。

云南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梦媛 摄)

  云南弘益大学堂、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和台北云南同乡会舞蹈团为活动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最后云台两地同胞齐唱《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结束。

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精彩舞蹈表演(中国台湾网 刘梦媛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两岸形势复杂严峻形势下,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对台交流工作方针政策,推动云台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积极筹划了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开辟“台胞在云南”专题栏目,介绍在滇台胞在云南创业生活故事等,旨在加强云台文化交流与合作。

  2018年以来,“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已举办两届,先后在台北、高雄、花莲、南投、澎湖等地开展300余场活动,400多万人次参与,已成为云台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高雄市原市长韩国瑜等台湾知名人士出席往届活动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