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新春走基层之台湾屏东县:我来做桌云南菜 欢迎家乡朋友来

2019-02-04 0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月媒体团与社区居民共同观看社区情况简介。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月媒体团与社区居民共同观看社区情况简介。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中国台湾网2月3日台湾高雄讯 (记者 全志强)唱歌跳舞、洗菜设宴、互道祝福。春节将至,在台湾的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月媒体团2日赴屏东县里港云南同乡会,与在台云南籍同胞相聚。不变的乡音、熟悉的民族服饰、热情的歌谣,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和暖暖的祝福。

  屏东县里岗乡定远社区位于屏东县西北端,社区大多数居民均为云南籍。定远社区因“香料”闻名,走进社区,便有阵阵清香味道扑鼻,让人神清气爽。泼水节、米干节、云南美食……路旁广告牌上展示着这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不过讲起以前,社区居民回忆,这里曾经砺石遍布、寸草不生,不适宜生活居住。但经过老一辈人的努力,如今这里已经鸟语花香,还建起了“云南香料园”。定居在台湾的云南乡亲通过不断努力奋斗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出生在台湾的白黄兴,是台湾云南籍乡亲的第二代,虽从小生长在台湾,却能说一口流利的云南话,他告诉记者:“我们会说云南话,吃云南菜,过云南的节日。今天,云南的乡亲们过来看望我们,真的好亲切!”

  与定远社区结缘18年的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许美芳教授告诉记者,2001年,与希望共同发展社区的前理事长相识,而后,这些年来,她经常带着学校里的学生来社区当义工,编写当地“香料植物志”。还一同参与社区申请的相关农业项目,将当地社区云南乡亲的文化习俗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下来。社区居民也将特色的蔬菜、香料等赠送给许教授进行研究。她说:“这就是两岸同胞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共同发展。”(完)

定远社区居民在“云南香料园”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定远社区居民在“云南香料园”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社区居民制作的云南特色美食。

社区居民制作的云南特色美食。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