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春联里的台湾年味:传统也有变奏

2019-02-11 14:4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6日电(记者章利新、刘斐)过年写春联、贴春联,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习俗。春节前后,岛内人士上至书法名家下至小学生纷纷挥毫,用一副副红色春联迎春纳福。

  春节前夕,80位书法名家会聚台北圆山大饭店大厅,现场泼墨,书写春联。每套春联包括对联、横批、吉祥句等,红纸翰墨充满年节味道。书法家们的精湛技艺,让参观者们驻足赞叹。

  据了解,这一活动于30年前发起,将书法推广与春节年俗结合起来,如今已在台湾遍地开花,成为一项重要春节文化活动。

  饭店内,名家春联赠送活动引来排队人潮。圆山大饭店表示,挥毫活动不仅可以弘扬书法文化,更能让饭店内的海外游客有机会接触、了解书法之美,认识华人贴春联的习俗。

  参与春联挥毫活动的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告诉记者,春联文化源远流长,以前的大宅门口很适合贴对联加横批,能充分展现文字书法之美和寓意之美。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非常优雅喜气。“现在因为居住条件变化,春联也日益小巧精致,在台湾多数人家只贴一副或一个斗方。”

  张炳煌说:“从内容上看,春联里的吉祥话多数都是从我们的老祖宗那里传下来的,两岸都通用。台湾因为地理原因,四季如春,所以春联里‘春’的概念更突出一些。”

  岛内多所学校近日也举办大型写春联活动。其中,花莲县举办的“欢喜过好年、大家写春联”活动会聚当地16所学校、400多位学生,让孩子们体验墨香飘扬的中华文化。在书法名家现场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写下吉祥话:“猪公满满平平安安”“好财头好运旺旺来”“春光先到吉人家”……童言童语和稚气笔画,相当可爱。

  花莲县文化局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经典。有鉴于台湾年轻学子沉迷手机,对手写文字日益陌生,因此举办活动让孩子们亲近书法,未来会把推广书法艺术当成重点工作。

  在台北年货大街,除了传统春联热销之外,走创意路线的另类春联也引人注目。这些春联一改传统文绉绉的吉祥话,写道:“今年一定要瘦”“老娘今年不要嫁”“桃花满满”“掌上明‘猪’”……让年轻人觉得“接地气”,受到热捧。

  在年货大街写春联的林宣佑是台湾政治大学二年级学生,他把“猪队友掰(远离‘猪队友’)”“猪事大吉”写成春联,并把猪的形象融入其中。

  “希望我的春联给大家带来喜气和乐趣。”林宣佑说,他在父母的督促下坚持练习书法超过十年,慢慢从中感受到汉字之美,享受到书写之乐。

  为了吸引更多人挥毫春联练习书法,张炳煌今年春节期间大力推动以数字化工具“e笔”写春联活动,将新技术新工具与书法艺术结合,让春节扬起科技风。

  过去写春联要磨墨,准备纸张和毛笔,如今有平板电脑就可以。张炳煌自2000年初就开始研究将书法数字化,终于实现触控笔精细模拟毛笔的效果。在圆山大饭店的e笔写春联区,参观者争相体验,其中既有年长者,也有学生。

  “笔墨当随时代走。”张炳煌说,利用专门的App,在平板电脑用e笔写春联,降低了书法的门槛,而且写完就可以通过手机分享到社交平台,让书写者更容易产生成就感,进而培养兴趣。

  “推广书法,必须要让它和生活产生联系。写春联,用e笔,都是吸引人进入汉字美学世界的好路径。”张炳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