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两岸民众在高雄佛光山同围炉迎新春

2018-02-11 14:44: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记者章利新 刘斐)贴春联,写福字,看烟花……台湾佛光山的除夕夜,通宵灯火,宾客盈门,歌舞升腾。佛光山僧信二众及两岸文化表演团近3000人在此一同围炉守岁。

  当晚,围炉开始之前,星云法师亲临现场为民众祈福。在佛光山参加“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的百余名云南团员和台湾民众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共同迎接己亥猪年。“新年快乐!诸事吉祥!”是大家说得最多的吉祥话,承载了大家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和热切期盼。

  “围炉”是台湾地区的年夜饭传统,菜品融入了满满的新春祝福,比如“长年菜”象征着长命百岁,长长的菜叶吃的时候既不能切断也不能咬碎,整片菜叶一口吞食,是除夕这天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挑战;年糕因其谐音,有着“年年高升”的意思,也在围炉菜品中占据一席之地;菜头闽南语音为“彩头”,除夕吃菜头,新的一年一定会有“好彩头”……

  “作为舞蹈演员,每一年的春节几乎都是在各个不同的地区或国家工作,今年第一次来到台湾佛光山过年,感觉真的不一样,很热闹年味很浓!”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演员何文婷说。

  席间,来自昆明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为大家带来了展示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打歌,赢得阵阵喝彩。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演员在轻盈灵秀的舞姿中化身传递吉祥如意的使者,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傣族“孔雀公主”还现场向观众洒去了吉祥的“圣水”。

  来自云南的周先生一家今年除夕也在高雄围炉。“一样的吃年饭,一样的放烟花,一样的发红包。在台湾过年,与在大陆没有什么两样,两岸都是一样的中国年。”周先生说。

  据了解,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于2月1日至18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并将拓展至台北、高雄、澎湖、花莲、南投等县市,部分活动将持续至3月10日。

  此次活动,云南省派出160余人的代表团,为台湾同胞带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灿烂的历史人文。在佛光山举办的活动主要包括以“孔雀开屏·诸事吉祥”为主题的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表演活动、“诸事吉祥·云茶联谊”活动,以及云南特色美食文化节活动等。

  此外,“诸事吉祥——河北武强年画艺术展”“无量光华——上海庄容旗袍展”“中原风·豫台情文艺演出”等活动也将陆续亮相佛光山,为宝岛带去浓浓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