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精品文物“阿嵯耶观音”亮相台湾

2019-02-11 14:43: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阿嵯耶观音’文物,太令人震撼了。”来自高雄的市民陈德林说。

  “我以为金庸《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是虚构的,原来真有原型呀,他就是大理国十六代皇帝段和誉。”而专程来佛光山礼佛的台南市民高芳说,看了展出文物,才知道金老先生并不是无中生有造了个“段誉”出来,真长见识了。

  2月7日,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第二届“七彩云南 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妙香秘境——云南佛教艺术展”上,宋代大理国遗存的“阿嵯耶观音”和“保天八年写经《诸佛菩萨金刚启请》”展品面前,围满了一圈又一圈的品鉴人群。

  “阿嵯耶观音是南诏国、大理国最重要、最受尊崇的一位神祇,其造型非常独特,纤细修长的身躯、精美的头饰与发辫,都与唐宋观音、藏传观音造型迥然不同,有鲜明的云南地方观音特色,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 艺术展工作人员介绍。

  史料记载,南诏(唐代大理)、大理国(宋代大理)共有22代国王,其中就有9位逊位为僧,开创名副其实的“妙香佛国”,所以在云南留下了不少佛教文物,这尊“阿嵯耶观音”像是1978年在修缮云南大理地区最著名的千年古塔——崇圣寺三塔时,在主塔千寻塔内意外发现的。

  而包含“保天八年写经《诸佛菩萨金刚启请》”的南诏大理国写本佛经是云南最早的佛教典籍,是研究大理佛教文化和白族社会、历史、宗教、哲学、文艺的无价之宝。

  “保天”为大理国十六代皇帝段正严(也称段和誉)纪年,即1136年。北宋徽宗大观二年(公元1107年),段正严接替其父段正淳为大理国第16代皇帝,年号日新、文治、永嘉、保天、广应,直至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禅位为僧,在位长达39年。

  “该佛经的发现纯属偶然。” 艺术展工作人员说,那时还是1956年,著名历史学家费孝通先生带领云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到大理调查,在参观凤仪镇北汤天的法藏寺时,有人无意间拉开两个木柜,霎时间,数千册不知存放了多久的古本佛经再次出现在世人眼前。由于这些佛经是人工抄写的,传世不多,加之兵燹,到明清时南诏国的写本佛经已经很难见到。

  所以现场发现的3000余本古本佛经的珍贵可想而知,由于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意义,这些佛经被发现后曾轰动一时,法藏寺也被冠以“南方敦煌”的美誉。这些经卷现在分别由云南和北京博物馆收藏,殿内原先供奉的文殊、天王等圣像,雕工精美,弥足珍贵,现藏于大理博物馆。

  “平时每天有一两万人,今年过年每天都有五六万人到馆参观,不少人都是冲着‘阿嵯耶观音’和‘段誉’来的。”佛陀艺术馆的社工介绍,每天佛光山都是人山人海,不过暂时看不上的也不要紧,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有的是时间。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佛教文物96件(套),分为南诏、藏传、汉传、南传上座部佛教艺术4个单元。云南省博物馆策展组人员历时一年半,足迹遍步云南16个州市百余个县区,重点在全省7个博物馆及其他文物管理所选出精品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件,展出云南省代表性佛教文物,如佛像、经卷、法器、唐卡、供器等。

  展览中最受瞩目是首度在台湾亮相的“阿嵯耶观音”,目前全世界仅20尊,价值逾5000万,因其工艺精致、面像优美,成为展览的“镇展之宝”。本次云南佛教艺术展重点从多个时间、空间维度展示佛教文化在云南的发展和演变,反映民族文化与佛教文化的和谐共生、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相融并进,让台湾观众在欣赏云南佛教艺术的同时,感知佛教文化为民族融合与统一带来的重要影响,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勃勃生机。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3场佛教学术讲座,场场爆满,很多听众从台北、台中甚至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地专程前来,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另外,为了让台湾同胞“把展览带回家”,同步推出的适合当地阅读习惯的繁体字竖排版的精装展览图录,这段时间已经成为佛陀纪念馆最畅销的书籍。

  随队前往的云南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有着众多共同的民间信仰,可以说,佛教艺术和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云台两地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展览还伴随宝岛同胞共度春节,会给当地民众和海内外前来参观的人士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云南网记者赵岗 彭诗奇发自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