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原生态歌舞在台湾受欢迎

2019-02-11 14:26: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原标题:云南原生态歌舞在台湾受欢迎 每天数万群众到场观看表演

  第一次看到云南歌舞艺术,了解到千里之外的云南文化,最后一个打歌节目映象深刻。云南和台湾两地少数民族很多,彼此有很多共同之处,没想到云南原生态歌舞也这么精彩。”2月6日,专程来佛光山看演出的台湾市民王先生说。

  大年三十一过,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和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承办的以“孔雀开屏 诸事吉祥”为主题的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表演活动就在台湾佛光山拉开序幕,每天数万观众到场观看充满云南民族风情的演出。在午餐和晚餐前,云南杂技演员还在佛光山大觉堂大厅过道为过往游客表演杂技“快闪”,眼花缭乱的动作、令人惊叹的杂耍让人看得意犹未尽。

  在正式演出中,表演团挑选云南精品民族舞蹈《小河淌水》《美丽的大脚》,民乐组合《竹林深处》,杂技《雏燕展翅》,以及专门为台湾同胞精心编排的融舞蹈与杂技为一体的《贺新春》等节目,为台湾民众送去精彩的云南民族文化大餐,展现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及精湛的表演艺术,增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自豪感。

  云南民族文化艺术团团长、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杨洲介绍,去年的第一届“七彩云南 相约台湾”文艺演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共举行了60余场演出,每场观众几万甚至十几万人,活动期间观众总人数达200万,活动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欢乐春节”示范项目。

  “今年的文艺演出活动在演出规模和艺术表现形式上都较去年有了更大的提升,涵盖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比较代表的节目。” 杨洲说,演出团在突出云南民族文化风情的同时,增加了贺新春的喜庆元素,舞蹈《打歌》、歌曲《吉祥新年》等节目都突出浓浓的新春氛围,器乐节目注重云南少数民族乐器展示演奏,杂技《阿细跳月》、肩上芭蕾《藤缠树》以及去年最受欢迎的新金花女子组合也再次演绎台湾同胞们喜爱的节目。

  “在我们版纳,圣水洒在人身上,代表着吉祥祝福。”在表演中洒“圣水”的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何文婷说,自己这次带来的是蕴含着吉祥如意的孔雀舞,希望把幸福和快乐带到台湾。

  而表演《小河淌水》的两位男女演员表示,小河淌水又被称为东方小夜曲,它表达的是爱情的甜蜜,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云南表演艺术团副团长、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翟斌介绍,本次来的很多小演员从小就开始学习杂技,他们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提升。“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交流活动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促进了云南和台湾民众相互了解,相互交流。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艺演出活动在高雄佛光山从2月5日持续至14日,每天演出两场。除此之外,受南投县政府邀请,演出团还将于2月16日至17日,赴南投县举办两场南投灯会专场演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彭诗奇发自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