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舌尖上的云南”亮相台湾佛光山

2019-02-11 11:13: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原标题:“舌尖上的云南”亮相佛光山 台湾民众赞过桥米线“小清新”

  2019年的台湾春节,在佛光山的山路一侧,摆满了各地的美食,罗宋面包、手工粉圈、关东煮、杏仁茶油条,色香味俱全,一看就很能挑起人的食欲,而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美食当中,最有特色的“香气”莫过于来自养生馆的云南美食。

  2月6日,大年初二,第二届“七彩云南 相约台湾”文化月的重头戏之一——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承办的“舌尖上的云南”饮食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台湾民众。他们在欣赏完精彩的云南歌舞艺术后,意犹未尽地还想“挖掘”一下云南美食的内涵,便纷纷涌到养生馆来慰劳饥肠辘辘的肚腹。

  “这是我第一次吃到云南美食,味道很特别,非常好吃。”来自台中的市民连先生说,今年春节自己专程回高雄过年,居然还有“意外收获”。以前仅在电视上看过滇缅口味的菜品,以为味道很重,没想到过桥米线口味这么恬淡,这种感觉和平时吃惯了的大鱼大肉完全不一样,感觉有点“小清新、小确幸”。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杨竹晶介绍,出行前协会专门设计了一批以云南山珍为主的美食,并推出过桥米线、菌汁捞饭、豆花米线三大特色菜品。同时从昆明带了很多原材料,包括松茸、松露、虫草花、羊肚菌等地道野生菌干货,让台湾民众体会云南美食的‘Q弹’圆润。加上各地州很有特色的小吃和小点心,比如傣味凉拌菜。“台湾民众蛮喜欢的,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期待台湾同胞能够亲临云南,领略云南壮美自然风光,感受云南特色民族风情。”

  随队前来的滇菜大师偰炜说,云南特色美食文化节会一直持续至14日,当地民众和游客可以通过实物、视频、图片展等方式了解到云南餐饮文化发展历程、云南少数民族饮食文化、云南特色食材和云南的绿色食品。“展出旨在让台湾民众体会‘舌尖上的云南’美食,展现云南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饮食审美等方面的文化内涵。”

  记者了解到,本次饮食文化展通过“四展一品”的方式立体展现云南餐饮文化。

  饮食文化图文展。图文展通过15块图文展板,展示云南“春吃花、夏吃蕈、秋吃药膳、冬吃果蔬”的饮食特点及历史文化。通过精美的菜品图片让台湾民众爱上滇菜美食,通过文字描述让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菜品特点与文化典故,让台湾民众对云南美食产生良好的印象。

  美食文化图书展。图书展以展示《云南特色宴席》、《昆明百年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云南饮食》、《云南名特风味小吃集萃》等24 本《云南饮食文化系列丛书》为主,宣传滇菜的深厚文化底蕴,且所有展览书籍均可进行现场订购。台湾的厨师朋友可了解滇菜文化、运用滇菜食材、研究滇菜烹饪技法,让滇菜走出云南,走进台湾,让滇菜美食在台湾大放异彩。

  舌尖云南影视展。影视展汇集展播云南饮食文化相关的电视节目、纪录片等视频,采用电视播放设备轮播展示,真实还原松茸、鸡枞菌等野生菌类的生长采集过程,以及乳扇、建水烧豆腐等特色小吃的制作过程,使本次美食影视展得到立体式的展播。

  滇香四溢香料展。云南素有“植物王国”的美誉,芳香植物资源丰富,被业界赞誉为“香料王国”。此次香料展展示了云南地区广泛使用的百里香、鱼腥草、水香菜、紫苏、香椿、薄荷、刺芫荽、香茅草、草果等16种特色香料,让台湾民众切身感受滇菜的原料调料自然美、怪在奇异食俗美的特性。

  云南特色小吃品鉴。10名滇菜烹饪大师亲赴台湾,以云南民族特色小吃和素食为基础,根据台湾当地的食材及口味进行研发与改良,每天分别在佛陀纪念馆礼敬大厅滴水坊及32号餐厅制作自助餐和宴会,让台湾民众在观看滇菜历史、了解滇菜文化的同时,品尝到特色滇菜。

  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认为,今年云南过桥米线也到了台湾,令人慕名而来。佛光山把现代和传统融合在一起,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多元丰富,双方在社会生活、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交流特别有意义,让两岸关系发展更接地气,能让台湾民众产生亲近感、相似感。“这样的活动不应只在高雄,应拓展到台湾更多地方。只有这种体验式的交流,才能让双方达到更深层次的融合。”

  “云台两地有相同相近的文化习俗和价值观,这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活动让人先欣赏到精彩表演,再品尝到可口美食,对年轻人特别是两地少数民族的交流来说非常难得。”来自高雄的女孩子吴懿纯说。

  而另一名高雄女孩王芷柔则勾画了赴滇创业的蓝图,她表示,云台两地交往频繁,双方在饮食文化有很多共通特性,而云南咖啡市场潜力巨大,过完年就要去云南开店,打造咖啡连锁品牌。

  云南网记者赵岗 彭诗奇发自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