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台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送春节祝福

2019-02-11 11:12: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这副对联是我收到的最有意思的中国春节礼物,让我体会到一份小小的惊喜和突如其来的感动,我要带回去好好珍藏。”来自意大利的姑娘奥罗拉说。2月1日,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当天云台20余名艺术家还现场挥毫创作为来宾献上春节祝福,惟妙惟肖的手绘猪年吉祥物,行云流水的字贴春联让人赞不绝口。

  本次艺术展主题为“锦绣高原·淳厚人文”,展出将持续至2月14日。

  “此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活动选择在2019年这个寓意着欢乐、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云台两地同胞相聚台湾,共贺新春,共庆佳节,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融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说。

  赴台交流的云南著名书法家赵浩如介绍,云南处在中华文化圈、南亚文化圈和东南亚文化圈的交汇点上,是大陆世居少数民族最多、民族文化特色最浓郁的省份,是民族文化“活的博物馆”。而台湾各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艺术,是中华民族生活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云南和台湾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有着天然的渊源和联系,血缘相亲,文化相同,民俗相近。

  “艺术展在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倾诉着对台湾未来的美好祝愿,以共同的民族利益为基础,以共同的文化情感为桥梁,以共同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将有效促进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创新以及两地同胞的情感认同。”赵浩如说。

  记者现场釆访了解到,本次展览有四大特色:

  一是遴选推出了云南艺术界20件美术作品,20件书法作品,60件摄影作品,用生动形象,饱含深情的笔墨和绚丽多姿的光影,生动展现出云岭大地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云南各地的秀美山川,人文风情,以及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开放包容,进步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举办“云台两地艺术家交流笔会”,邀请云台两地20余名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互动交流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展现美术、书法艺术魅力,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三是举办云台两地艺术家“写春联,送吉祥”活动,两地艺术家在春节前夕共同为台湾民众现场书写春联,以此方式为台湾同胞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

  四是开展艺术作品捐赠活动。云南省文联向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捐赠独具云南风格的摄影作品60幅、书法作品5幅、美术作品1幅。

  “首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万人参观,全球有近千万人关注此事,本届影响力将会比第一届更深远、持续。”如常法师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彭诗奇发自台湾